集思广益  凝心聚力  落实规划

——荆楚理工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安排

(2021年12月1日)

刘建清

2021-12-08 18:28  

为落实党代会精神,学校决定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共同奋斗。今天,我讲一下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安排。

一、办学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和意义

111214日,学校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会议回顾总结2007年以来办学历程,分析了学校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确定了“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三个发展阶段的战略思路,制定了“六大工程”的战略举措。怎样落实这些战略目标、战略思路和战略举措,尤其是要在“十四五”期间,完成“通过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达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两大目标任务,需要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办学思想是学校自身的思想,是一定价值观念在学校办学、治校、育人目标方面的体现,是一定的教育思想与学校实际办学条件有机结合在办学目标上的反映,是国家教育方针在学校的具体化,是学校在一定教育思想支配下融进自己对教育方针的理解,结合本校实际而形成的自己的办学治校育人的指导思想。办学思想大讨论是全员参与的大范围、立体式、交叉式的讨论,通过讨论掌握政策,把握大势;对标先进,确立目标;凝心聚力,找准问题;学习经验,攻坚克难。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的目的是:为落实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共同奋斗。

二、办学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和任务

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主题是:聚焦“审核评估”和“达标申硕”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党代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

研讨的主要议题有4个,概括起来就是:抓住一条主线,破解三个难题。

1.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探讨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教育评价改革,推进“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强化课程思政。

这既是一个议题,也是整个办学思想大讨论的主线,后面的几个议题都是围绕这条主线、支撑这条主线的。我们的讨论始终都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实际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五育”并举、“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等工作,完成“审核评估”和“达标申硕”两大任务。

2.对照国家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分析学校在师资队伍方面存在的差距,提出破解师资队伍建设难题的办法和具体措施。

师资队伍问题是目前学校最主要的问题,是制约学校发展的最大短板,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优,带头人严重缺乏,必须高度重视,拿出硬措施。

3.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探索如何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改革用人机制和绩效分配制度,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学校治理涉及方方面面,这次办学思想大讨论聚焦于用人机制和绩效分配制度改革,要能者上庸者下,把肯干事能干事的人放到重要岗位、关键岗位;要改变分配制度的平均主义倾向,待遇向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倾斜,以实实在在的措施激励大家干事创业;要有效扩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切实做到教授治学实现民主管理。

4.对照国家产教融合政策,分析学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探讨如何加强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提高办学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协同创新,是办应用型大学的基本要求。我校办学定位于应用型,但产教融合服务地方没有什么成效、亮点,我们要分析地方政府的需求,找出与兄弟院校的差距,要研究如何立足于地方,从小做起,形成一院一品。

2021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校十五年,办学实力持续提升。但是有些干部、教师也存在着“小富即安”的心理,看不到与其他学校的差距。进取意识不强,创新意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终将会被社会所抛弃。

三、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步骤

办学思想大讨论在202112月至20223月进行,分三个阶段:

1.动员部署(202112月)。学校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对活动进行整体部署。今天的会议就是动员部署会,会后各二级单位要研究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分别召开动员会,发动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大讨论。

2.专题研讨(202112月—20222月)。主要安排四项活动:一是邀请校内外专家、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等作辅导报告,具体安排另行通知。二是分专题深入讨论,12月上旬要开始,宣传部、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牵头组织各方面代表围绕前面说的四个议题开展讨论,形成师资队伍建设、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工作方案,修改定稿“十四五”专项规划。三是教学院部集中研讨,12月要开始,各教学院部围绕“十四五”规划,讨论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和重要举措,完善定稿院部规划。四是开展“我为学校建言献策”征文活动,由宣传部统筹,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建言献策,评选优秀文章编印成册,组织出版。除以上四项活动外,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研讨活动。

3.总结(20223月)。教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办学思想大讨论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报告报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党委常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汇报,总结讨论取得的思想共识,研究通过相关工作方案。

四、办学思想大讨论的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带着学习去讨论。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要做好统筹协调,组织师生员工参与办学思想大讨论。教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附件2的安排组织专题研讨,专题研讨要有方案、有准备、有明确成果。学校领导按照安排参加校部各组的专题研讨,到联系单位参加教学院部集中研讨,在讨论中在认真倾听师生意见的同时,带头研究,带头发言,率先垂范。

2.研讨务求实效,带着问题去讨论。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要紧密联系实际,切忌空谈、应付、走过场,要做好成果总结和应用工作,将思想讨论成果变成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推动学校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这次办学思想大讨论要在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以下任务:202112月修改定稿“十四五”专项规划、教学院部规划,20222月制定师资队伍建设、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工作方案。

3.强化舆论引导,带着学术去讨论。校园网开设专题网站,校报开办专栏,全程报道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让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到大讨论中来。编印优秀建言献策征文集,并组织出版工作。

希望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群策群力谋划学校发展,做到系统改革,大胆创新,重点突破,稳步推进,推动学校发展跃入新的更高层次、更高境界。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荆楚理工学院宣传部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